信息通讯中心成立于1995年,初名信息中心,2002年与通讯技术室合并,更名为信息通讯中心,是中国教育科研网的第25家高校接入单位,同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发起单位之一。

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在“985”经费的支持下,医学部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较快的发展阶段,通过校园网络“114”工程的实施,基本实现了校园教学、办公、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区域的网络覆盖;同时,通过自建光缆的方式联通六所附属医院,建成了跨城域的医学部校园网络。

至2015年,医学部已建设完成了扁平化万兆校园网络,全网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上网实行实名认证;无线网络逐步覆盖教学、办公和部分学生宿舍等区域;陆续建设开通了电子邮件、综合视频服务、统一信息门户、迎新收费、网上支付等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共服务系统;搭建了统一的网站群系统,实现了医学部主页、各二级单位网站统一的管理;电话通讯系统具备5000门电话的接入能力;此外,依托北京大学本部校园卡系统,开通了医学部校园卡服务,实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城内宿舍等多校区校园卡互通互用。

随着医学部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通讯中心在医学部网络基础设施、信息管理服务、校园一卡通、统一通讯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规划设计、组织协调、具体实施、运行管理和安全保障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