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1. 网络建设

1月,完成生命科学园校区网络改造、光纤改造方案设计。

4月,完成无线网覆盖项目验收。

5月,完成生命科学园校区有线网接入。

6月,完成生命科学园校区无线网接入,共部署无线接入点75个。

7月,完成学院路校区学生宿舍区无线网入屋改造,一屋一个无线接入点。

11月

组织专家,完成无线网覆盖项目的验收。

无线网覆盖一期建设完成后,医学部无线网覆盖了学院路校区内学生2、3、4、5、6、7号楼,中南楼、中北楼、博士南楼,博士北楼等宿舍、教学楼、图书馆、会议中心、体育馆、体育场、跃进厅、德园餐厅、清真食堂、行政一号楼、行政二号楼、生化、护理楼、工会等共23栋楼宇,全部公共教室及覆盖楼宇的周边室外区域,共布设AP 3337颗,网络信息点4100个。

2. 信息建设

1月,信息通讯中心新版服务型主页上线运行,采用响应式布局技术。

4月,完成综合服务平台招标工作,正式启动系统建设。

5月,启用综合服务平台,在团委和青协的协助下举办了离校服务众测活动,有120余名师生参加完成了离校服务全流程的功能测试,获取改进建议。

6-7月,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提供毕业离校手续的在线办理服务,有1500余名毕业生和10个部门的老师在系统中办理了毕业去向确认、组织关系迁转等环节。

11月

完成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项目验收,医学部建立起碎片化的信息服务交互平台,实现了毕业离校的业务处理,完成了迎新离校的现场处理功能、人事入职、党团关系调出等功能。

在前期调研选型的基础上,配合两办启动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部署实施工作。

采购了正版软件甲骨文数据库,建设医学部数据中心业务系统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组织专家,完成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验收。

3. 电话建设

1月,完成生命科学园校区电话改造方案设计。

6月,启动欠费电话销号工作。

8月,完成生命科学园校区电话改造,生命科学园校区师生可在办公室、实验室使用医学部校内电话。

4. 校园卡建设

9月,启动中南楼学生宿舍水控改造项目。

10月,完成生命科学园校区食堂校园卡系统对接,完成学生科学园校区校园卡消费补助功能。

11月,完成中南楼学生宿舍水控项目改造,共改造宿舍520间,实现基于无线传输技术的宿舍水控管理。

5.基础服务

3月

完成2017-2019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申报,完成2016年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确定。

完成生命科学园区网络改造、电话改造、光纤改造项目的招标工作。

5月,完成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论证,通过了网络信息核心机房改造、信息安全系统、综合网管系统等8个项目的专家论证。

9月,全面启动2016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

12月

组织专家,完成机房改造、综合网管系统两项目的验收。

完成网络信息核心机房改造,机房完成全新布局,冗余机房空调,冗余机房电力,冗余机房UPS,完成机柜内设备的部署调整。

完成综合网管系统建设,实现全校网络设备状态监控,设备资产的管理,机房环境监控,消息告警。

完成基于私有云的虚拟桌面管理系统,将用于为科研工作提供计算资源存储空间。

6.统计数据

网络出口带宽3.4G,无线接入点:3512个

物理服务器24台,虚拟服务器123台,虚拟化存储90TB

校园卡发卡2529张,补卡1760张,其中人工补卡1440张

2999电话接待4106次,外出服务812次

2015年

1.网络建设

1月,协助完成设备系统上线,实现设备资产的网络化管理。

9月,实施9.3阅兵的网络信息安全监测,完成9.3阅兵24小时值班工作。

12月,完成邮件系统小版本升级,提高系统稳定性,强化日程服务能力。

2.信息建设

6月,启用数据服务系统,实现财务、教育处等数据的交换。

9月,完成2015专项考核填报的系统维护保障工作。完成学校中英文主网站与二级部门网站的分离工作,增强网站安全。

3.电话建设

5月,开通综合楼联通基站服务。

6月,开通中心楼联通基站,开通2、3、4、7号楼联通手机信号加强服务。

12月,协调完成逸夫楼顶移动基站的实施工作。

4.校园卡建设

9月,完成2015级新生入学相关工作,包括迎新系统运行维护、迎新数据督察、近1600张校园卡制卡工作、迎新系统使用培训等。

5.基础服务

7月,完成毕业离校的派遣、转单工作,现场布置及技术支持工作。

12月,实施虚拟化平台运行调整,实现虚拟化平台服务器资源的动态调配。

6.统计数据

网络出口带宽2.4G,无线接入点:565个

运行虚拟服务器:100台,虚拟化利用存储资源63.68TB

校园卡发卡:1304张,补卡:2249张,其中自助补卡268张

2999服务电话:接单3393个,其中外派服务单514个

前台收费:18478笔

2014年

1. 网络建设

1月,升级校园骨干至万兆,部署精细化管理策略;部署出口缓存,提高用户上网体验。

7月,部署医学部视频会议系统,提供多方会议控制、电子白板等功能。

8月,完成学校无线网二期建设,覆盖学生7号楼、护理楼、生化楼以及学校全部公共教室。

11月,提供医学部新邮件服务,提供每人5G容量,智能垃圾邮件过滤,日程管理、邮件推送等功能。

2. 信息建设

8月,启用统一信息门户采集本科新生照片,当年收集照片752张。

12月,完成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开发并上线运行。

3. 电话建设

3月,5000门电话新系统上线运行,全部支持来电显示,支持网络电话功能;启用符合电信机房B类标准的新机房。

5月,开通综合楼(跃进厅)移动基站服务。

8月,完成2、3、4、7号楼联通和移动手机信号布线施工。

4. 校园卡建设

12月,启用学生自助补卡系统,提供学生校园卡的自助补卡服务。

5. 统计数据

网络出口带宽2G,无线接入点540个;

运行虚拟服务器44台;

接听82802999报修电话7852次,上门服务971次。

2013年

1制度建设

1月,信息通讯中心开通北大未名BBS官方账号,提供BBS问题反馈服务。

2. 网络建设

1月1日,校园网出口网关系统上线,医学部上网实名制全面实施,实现有线网络、无线网络、IPV4、IPV6一体化认证,增强校园网用户管理扩充校园网出口带宽至1.6G。

4-5月,获公司捐赠,完成校园网无线一期建设,覆盖行政1、2号楼、逸夫教学楼、图书馆、会议中心、学生公寓5、6号楼、体育馆、体育场。

12月,架设漏洞扫描系统,对校园网系统定期实施扫描。

3. 信息建设

9月,校园支付平台上线,提供网费、电话费的缴纳业务。

4. 电话建设

11月,学校电话改造工程合同签署,当年完成线路管道建设。

5. 校园卡建设

12月,配合回民食堂开业,校园卡消费设备就绪;更换和新安装校园卡圈存机12台,覆盖学校每个学生宿舍楼。

6. 基础设施

9月,完成集中存储和虚拟化平台的扩容,数据存储裸容量达到150TB。

7. 统计数据

网络出口带宽1.6G,无线接入点400个;

运行虚拟服务器20台;

人工收费19027笔,校园卡支付19778笔,新版网上支付370笔,旧版网上支付2952笔;

校园卡补卡2224张,新开卡2455张;

BBS共发表文章590余篇,回复邮件350余封。 

2012年

1. 制度建设

3月,完成中心科室调整,述职竞聘,员工投票,选举出综合办公室、网络管理室、运行服务室、应用开发室负责人。

12月,《北京大学医学部信息网络建设与管理规定(试行)》获得医学部主任办公会通过,2013年1月1日颁布实施。

2. 网络建设

4月,完成8、9、10号家属楼网络接入调查的准备工作,在居委会的协助下,两周内共有87户登记上网需求。

5月,校园网出口带宽扩容至960M。

9月,部署邮件归档系统。实现邮件实时归档保存。

10月,完成视频服务系统一期建设,整合视频直播、网络电视、VOD点播功能,播出数字电视30余套,完成北医百年庆典网络视频直播,高峰服务人数近千人。

3. 信息建设

8月,完成百年庆典网站制作并上线运行,当年共发布文章194篇,首页访问累计41062次。

10月9日,统一信息门户系统试运行上线,新系统集成了计财处、教育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后勤处、信息通讯中心相关应用数据以及各单位网站的信息,给师生提供统一的信息服务窗口,并提供了基于个人的数据采集功能,上线首日访问量达到3000人次,在上线首月,日均登录访问量约400余人次。

4. 校园卡建设

10月,退休人员校园卡查询工资系统上线。

5. 基础设施

3-5月,完成VPN接入系统、WEB应用防火墙、网站预警机系统的部署

6月,搭建基于集群的虚拟化运行平台,实现服务器资源动态调控,服务资源自动迁移。当年部署虚拟服务器10余台。

6. 统计数据

网络出口带宽960M,网络、校园卡、电话等外出服务近2000人次,网上支付1680笔

2011年

1. 医学部邮件系统扩容,每个用户邮箱大小从100M扩大到1000M此外为每个用户配有500M大小的网络硬盘,邮件用户达6000人。

2.  网络主机房改造,包括电路扩容、UPS升级、空调系统升级、环境监控、远程机房管理。

3. 配合学生区、重点室、测试楼、会议中心、风雨操场、综合服务楼等网络加点改造工程。

4. 配合家属区电话线路维修。

5.  教育网出口带宽扩大到810M。

6. 在综合服务大楼开通校园一卡通服务。

7. 学生区推广使用IP网关服务。

8. 在北医新闻网追加搜索功能。

9. 开发网上学费支付系统,并已在留学生中试运行成功。

10. 改造宿舍管理程序以适应留学生及城内学生宿舍的收费管理。

11. 开发财务收费程序以适用夜大学收费管理。

12. 设计北医英文网页模板。

2010年

1. 校园网络主交换机背板升级到720G,提升核心网的交换能力。

2. 城内草岚子学生宿舍开通一卡通应用,包含出入门禁、餐饮消费、洗澡水控等应用,使得在城内学习生活的同学们能享受和燕园、医学部同样的信息化服务。

3. 在校园卡的自助设备圈存机上开发了自助缴网费的功能,可以避免在不同区域的同学们应不能及时缴费而影响上网。

4. 开通中国电信出口线路50M,解决国内线路互访瓶颈问题。

5. 新增托管服务器的管理,托管服务器已达30多台。

6. 继续推广医学部新生迎新系统,协助后勤处、财务处、教育处、宿管中心等的信息系统工作。

2009年

1. 完成行政楼的网络及电话改造工程。

2. 为家属区9号楼北侧部署无线网络。

3. 通过网络全程直播毕业典礼。

4. 在已开通的200M教育网、150M电信通出口带宽的基础上,开通科研专线10M。

5. 启用医学部电子邮箱自助开通平台。

6. 升级主页群管理系统,按校内部门分类设计模板,归类部门主页,移植或新建各单位主页共30余个。

7. 开通新版校内信息网站。

2008年

1. 根据需要扩宽网络出口,追加网信网络接入50M 、扩宽电信通网络出口。

2. 进一步扩大校内各部处服务器托管业务。

3. 继续推广医学部校园一卡通应用,追加大操场体育课考勤、校医院药品收费、教育超市、碧香阁、回民食堂、通用收费系统的一卡通应用。

4. 加强三个网络主节点机房的供电安全,配置不同量级的UPS不间断电源。

5.  继续教育处管理信息系统试运行。

6. 推广医学部新生迎新系统。

2007年

1. 完成了教学大楼的无线网络系统的建设,在大教室内、小教室外部署了AP设备,基本满足本楼无线上网的需要。

2. 完成病理楼的网络改造。

3. 部署网络出口流量管理系统,使用网络带宽管理设备,使出口带宽可按IP或协议进行分类控制。

4. 开通医学部VPN服务和财务VPN专网,使老师及学生在校园外也可以访问校内信息。

5. 开通数字114电话查号系统,可同步提供电话号码的查询。在8280局校内交换机上开通IP17909长途业务,校内用户打长途可先拨‘7’再拨对方号码,使用优惠价格。

6. 依托北大一卡通环境,开通了医学部校园一卡通应用,已经完成图书馆的大门门禁、图书借阅、电子存包柜、阅览室、机房的一卡通应用,完成学生食堂、宿舍门禁的一卡通设备安装,开通医学部到北大本部的一卡通光缆专线。

7. 引入北京大学新生入学系统,针对医学部实际情况修改系统功能,导入迎新所需数据,对系统使用者进行培训。新生入学系统的使用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及迎新工作的效率。

8. 完成组织部干部公示及任免系统的开发。

9. 开发了信息中心内部考核系统。

2006年

1. 完成了电子邮件系统的升级改造,启用网络存储,给每个用户的邮箱扩容到100M,并给每个用户建立了100M的网络存储柜可用于存放教学课件等资料;整合了邮件系统与垃圾邮件过滤系统。

2. 全校开通IPV6网络,并通过IPV6网络成功与日本九州大学召开网上视频会议。

3. 完成了教学大楼、学生1号楼、职工6号楼的网络及电话系统的建设。

4. 完成了博士生南北楼的网络改造。

5. 电信通出口扩到30M,加大公网访问带宽。

6. 部署视频网站,提供网络电视收看、视频新闻点播、视频课件下载等服务。

7. 完善网络安全系统,搭建了北医的Windows 系统升级平台、病毒提示平台。

8. 开通新版财务网上查询系统 。

2005年

1. 在校内空旷的地方和有线网络信息点布放不足的地方建设无线网络,覆盖校内所有大型会议室、教室、学生自习室、体育馆、办公楼、生化楼、学生2号楼及部分楼前广场,共部署热点120个

2.  完成研究生大楼的网络布线、设备选型及该大楼的网络开通工作,使校园网信息点总数达到8000个。

3. 网络出口带宽为100M教育科研网,10M 电信通,首次引入教育科研网之外的公网带宽。

4. 在办公区以外的地点,推广使用网关服务,用户可以自由的选择各类上网时长及国内外目标地。

5. 配合赛尔网络对医学部全部学生区的网络线路进行改造,连接上语音网关设备,在学生宿舍增加网络电话,实现了全部学生区内网络电话的免费互通。另外在办公电话交换机上也安装了语音网关,使得办公区电话实现了VOIP功能,并且与学生区电话免费互通。

6. 开通信息通讯中心官方网站,全面介绍网络及电话的各项服务。

7. 自主开发了继续教育处管理信息系统。

8. 开通了7*14小时的网络服务热线82802999,对网络及电话的问题提供解答咨询服务.

9. 协助多个单位通过网络召开远程视频会议。

2004年

1. 引进垃圾邮件过滤系统,供北医邮件系统使用。

2. 采用动态地址分配方式管理校园网IP地址,避免IP地址混乱使用。

3. 医学部校园网与位于厂桥的口腔医院分院网络实现互联。

4. 建立IPV6网络环境,包括医学部IPV6域名服务器、医学部IPV6网主页ipv6.bjmu6.edu.cn。

5. 建立校园网网关系统ipgw.bjmu.edu.cn,规范校园网管理。

6. 升级网页群管理系统,协助各单位更新网页,培训各单位信息员使用。

7. 协助建立老年网站age.bjmu.edu.cn、精品课程网站等。

8. 部署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协助教师上传课件。

2003年

1. 网络布点工作基本完成,办公区、学生区、家属区共部署7000个信息点。

2. 调整网络结构,中心交换机更换为256G背板的新交换机,出口路由器升级为千兆。

3. 完成新电话交换机机房的建设工程,总面积约80平方米。

4. 电话交换机扩容,由2000门扩容到4000门,配置500门的数字交换板。

5. 配合电话交换机扩容,原6209局的1000层、2000层共2000个号码更换为8280局的1000层、2000层、5000层和6000层共4000个号码。

6. 开通数字电话、来电显示和电话语音信箱服务,新上线校园200移动电话号系统、网上电话费查询系统、网络版电话计费系统。

7. 与联通公司签署学生区电话服务协议,涵盖学生2、3、4、5号楼,室外线路及设备由联通负责,室内电话机问题由中心维修或报修。

8.  建立校内信息系统,提供校内共享信息的查询入口。

9.  继续建设生物医学网站。

2002年

1. 信息中心与通讯技术室合并,组成信息通讯中心,下设网络室、信息室、用户服务室、办公室四个科室。

2. 完成教工宿舍的宽带网工程,接入除8、9、10号楼外的23栋教工宿舍楼,共建信息点1636个。

3. 为没有网线入户的使用者开通了46条电话线拨号上网服务。

4. 网络总出口带宽为教育科研网的50M.

5. 安装网络版杀病毒系统,为校园网内及各医院的各类服务器提供防病毒保护服务。

6. 更新北医主页建立北医90周年校庆版主页,更新信息通讯中心主页。

7. 推广使用新版医学部单位编码。

2000年

1. 启动“985”校园网络建设项目,在原有网络的基础上,实施网络建设“114”工程,为每办公室部署一个信息点、每宿舍部署一个信息点、每教室部署4个信息点。

2. 网络结构从155Mbps的ATM改为1000Mbps快速以太网,使用美国CISCO公司的网络交换机,用光缆连接校内所有楼宇组成高速以太网

3. 铺设30公里光缆联通医学部及6所附属医院的网络,用光缆接入教育科研网北京大学主节点,总出口带宽为教育科研网的10M。

4. 协助各部门建设本单位主页以及生物医学信息网站、医学信息镜像站、新办公系统、医学部新闻网站

5.协助图书馆建立网上医学图书馆,使六所附属医院通过网络共享图书期刊信息

6.在信息中心老机房开设了微机机房,共有微机50台提供师生们上网使用。

1996年

1.“211”校园网络建设项目启动,首批覆盖7栋教学楼,共计部署700多个网络信息点

2. 网络结构采用美国Xylan交换机组成的ATM网,主干线速率达到155Mbps。

3. 使用2M的跳频扩频微波联通北大医院、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口腔医院,以光缆联通北医三院和北医六院实现学校与附属医院网络的互联互通

4. 使用2M微波将校园网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网, 成为教育科研网第25个接入高校

5. 开通DNS域名解析服务,启用北医bjmu.edu.cn域名。

6. 建立北医主页www.bjmu.edu.cn

7. 开通北医电子邮箱mail.bjmu.edu.cn ,为学校师生们提供邮件服务。

8. 开通FTP文件传输服务、proxy代理服务器、VOD视频点播等网络服务。

9. 与北京邮电大学等9所院校组建基于H.320协议的远程视频会议组织,配置视频会议设备,与韩国、香港举行远程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