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流程

医学部校园卡是依托于北大本部校园卡系统,使用区域包括北大本部、医学部、草岚子宿舍三个园区。校园卡可作为学生证、工作证、图书证、消费卡、门禁卡、考勤卡、澡卡等。

1. 校园卡办理:学生和教工校园卡第一张是免费办理,新生校园卡在入学时由主管部门统一发放,新教工入职时由主管部门统一发放。   

2. 校园卡密码修改重置:

(1)消费密码,用于日消费累计超过设定额度时或用圈存机转帐时使用,初始消费密码为登记证件号码的后6位数字(若最后一位为X,消费密码则为X前的6位数字),持卡人可在圈存机修改消费密码,也可到信息通讯中心重置消费密码.

(2)查询密码,用于登录校园卡服务网站、使用校园卡手机APP、或用补卡机补卡时使用,初始查询密码为8位出生年月日。可到信息通讯中心重置。

3. 校园卡挂失与解挂:卡片丢失后要及时挂失,避免损失。可在圈存机、校园卡服务网站或手机APP上挂失。解挂要带有效证件到信息通讯中心办理。

4. 校园卡补办:需本人持身份证件到信息通讯中心补办校园卡;学生也可以到信息通讯中心北门自助补卡机自行办理,补办校园卡要交20元补卡费。自助补卡时补卡费从卡内余额扣除。

5. 校园卡绑定:为了便于转账消费,持卡人可到信息通讯中心将本人工商银行卡与校园卡绑定,绑定后可从自助设备将银行卡内金额转入校园卡进行消费。新生校园卡在入学前已经全部绑定。 

6. 商户办理 :为校园卡提供服务的商户在设立商户前要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园卡系统商户设立申请表》,撤销时要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园卡系统商户撤销申请表》 ,获得商户代码及密码后可登录校园卡服务网站,选择商户查询,输入商户代码及密码可查询本商户的每日消费流量。

注意事项

1. 校园卡的查询密码也是北京大学门户系统的密码。查询密码可进入北京大学门户系统修改,也可到信息通讯中心重置。

2.  补办新卡后要分别去相关职能部门重新开通图书证、门禁卡、澡卡功能。

身份功能

校园卡除可用作学生证、工作证外,在校内还可用作图书证、门禁卡、考勤卡。

【图书证】

1. 校园卡可以在北大图书馆和医学部图书馆用于图书借阅、电子阅览、图书馆门禁、自助复印、自助打印、过期款缴纳等。

2. 新生校园卡已开通全部图书馆的功能,补办的校园卡需要在图书馆重新开通才能使用。(详细请咨询图书馆)。

【门禁卡】

1. 目前信息通讯中心未提供校园卡门禁服务,校园内现有门禁系统为各部门自建。

2. 医学部大门门禁系统与校园卡系统有数据服务对接,每日同步用户信息,校园卡补换卡后,隔日方可生效。

3. 办公区、宿舍区门禁系统未与校园卡系统对接,不能同步用户信息,校园卡补换卡后,需持新卡在各门禁系统的管理部门重新激活。

【考勤卡】

 在医学部大操场南侧立式刷卡机刷校园卡可用作出操考勤的记录。

消费功能

持校园卡可在所有覆盖校园卡系统的食堂和超市刷卡消费,也可作为澡卡使用。

消费卡

 1. 持校园卡可在北大本部、医学部、草岚子、医疗产业园的食堂和超市刷卡消费,当日消费额超过自定义的限额时需要输入6位消费密码。

 2. 持卡人可在圈存机自定义消费限额,缺省上限为40元。

澡卡

 1. 城内学生宿舍、学生7号楼、中南楼、博士南北楼浴室全部,学生2号楼、学院路大浴室的部分设施可联网刷卡使用,洗澡产生费用将在刷卡结算时扣除,忘记刷卡导致超时结算,系统将按预扣费自动结算。

 2. 其它学生楼宇洗澡设施非校园卡系统,目前是独立的脱机消费,卡片丢失后澡卡费无法找回。圈存机提供澡卡费圈存功能。

 注意事项

1. 为安全起见,建议校园卡消费限额勿设过高。

2. 为减少损失,建议脱机消费的澡卡费勿充值过多。 

充值方法

校园卡充值目前支持5种充值方式。

1. 现金充值:跃进厅一层人工充值,充值时间见后勤公布的时间。

2. 圈存机转帐充值:各宿舍楼、食堂有圈存机可自助转账充值(需先绑定工商银行卡)。

3. 支付宝充值:支付宝安装校园一卡通应用,选择北京大学并绑定校园卡号后充值。

4. 服务网站充值:登录校园卡服务网站,选择转账充值将从绑定的银行卡中转账到校园卡中。

5. 手机APP充值:选择转账充值将从绑定的银行卡中转账到校园卡中。

【注意事项】

人工和圈存机充入的金额直接存到校园卡中,其它方式充值后需持卡到POS刷卡确认。

自助服务

圈存机

医学部在每个学生宿舍楼门口及食堂都布放了圈存机,使用圈存机可将绑定的银行卡中的钱转到校园卡上消费;可用校园卡中的钱缴网费、充澡卡费;可对校园卡的余额和流水进行查询;自助修改消费密码和消费限额;校园卡挂失等。

成绩打印

在医学部行政楼二层东侧,学生可用校园卡自助打印成绩单,打印费用从校园卡中扣除(详细请咨询教育处)。

工资打印

离退休教工可用校园卡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自助打印工资单(详细请咨询老干部处)。

服务网站

使用学号、119+职工编号及校园卡查询密码登录校园卡服务网站可进行转账充值、查询流水、卡片挂失等操作。

手机APP

校园卡服务网站下载校园卡手机APP,可进行转账充值、查询流水、挂失卡片等操作。

自助补卡

学生可到信息通讯中心北门自助补卡机自行补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