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保障信息化建设成果

——信息通讯中心完成首次信息化基础设施演练

日期:2019-01-02   

近年来,医学部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加大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许多部门将业务信息化列为本部门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信息通讯中心是医学部主要的信息化规划、建设部门,承担着医学部网络和安全、信息系统、校园卡、通讯业务的规划、建设和服务工作。

信息通讯中心建设的虚拟化服务器运行平台,支持各业务信息系统和各部门服务器托管运行的需求,平台降低了设备购置总成本,节约了空间和能源消耗,目前支撑着279台虚拟化服务器的运行,所有核心业务系统均运行于此,平台的安全可靠成为系统运行的重中之重。

根据医学部信息化发展的规划,2018年,信息通讯中心启动了虚拟化灾备平台的建设工作,并于2018年11月完成了建设,经过认真准备和不断测试,于12月30日启动了模拟故障的在线演练。

演练模拟了光纤链路中断、磁盘组毁坏、核心设备异常掉电等实际运行的可见故障,演练运行的系统涉及英文网主页、综合服务平台、视频服务平台、网络电话等。

信息通讯中心按照预先准备的演练手册,于12月30日下午1点至3点,分别模拟了以上故障并记录了故障现象、系统反应,同时针对每一个演练的故障,进行了业务恢复,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所承载的业务服务几乎实时切换、瞬间恢复,服务中断时间不到1秒,证实灾备系统建设完整、可靠,能够胜任以上可预见的故障风险。

未来,信息通讯中心将继续做好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运行保障,定期演练,模拟故障,恢复业务,提高人员的响应和操作能力,保障医学部信息系统的服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