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桌面助力师生科研工作

日期:2018-05-15   

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师生们常常受计算资源条件的限制,如设备落后、更换成本大、没有统一管理、缺乏安全保障,不支持移动工作等等。为解决诸类问题,信息通讯中心于2017年底试运行了云桌面系统。

云桌面系统是一种利用虚拟化技术提供桌面服务的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图形处理能力,满足大数据量的统计分析和高质量图形处理的需求。用户可以通过台式机、个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种类型的终端随时访问云桌面,将计算工作交给云桌面来执行。

信息通讯中心调研了医学部教学科研对计算资源的需要,配置了三种类型的云桌面,分别是高配科研桌面、一般科研桌面与应用桌面。高配科研桌面可以支撑千万级别数据量、较多变量的运算,并具备图形加速处理能力;一般科研桌面能支撑百万级别数据量、变量个数不太多的运算;应用桌面相当于一台主流商务电脑,能满足一般桌面系统的要求。云桌面自试运行半年以来,共有来自公卫学院、基础医学院、分析中心等单位84人次申请使用,其中约70%的云桌面较为活跃,主要用于基因序列分析、质谱数据分析、有效靶点筛选、摄影项目媒体管理和视频渲染等,利用率仍在持续上升。

有工作需要的师生可登录医学部综合服务平台自助申请云桌面,申请成功后,通过网页或者客户端的方式访问即可。云桌面登录成功后的界面与个人电脑开机后的界面相同,操作方式也类似,既方便又安全。

信息通讯中心热忱欢迎广大师生在使用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不断优化系统,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