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木马病毒介绍

日期:2015-12-29   

智能手机系统上的木马病毒程序已经泛滥,特别是Android系统开源且水货、刷机行为较多,成为木马病毒的主要攻击方向。

Android系统的木马病毒系统可分为如下主要特征:

1 获取硬件信息,如IMEIIMSI

2 访问特定网站,增加流量或通话费用

3 窃取用户通话及短信信息

4 窃取用户键盘输入的敏感信息

在以上特点中,第三和第四点对手机银行的危险性最大,木马能够窃取客户输入的用户名、密码以及手机交易码信息,并发送远程服务器。

1、窃取用户通话及短信信息木马介绍

201111月,信息安全厂商卡巴斯基发表分析文章,介绍智能手机ZitMoZeuS-in-the-Mobile)木马是如何盗取用户重要数据的。

手机交易码曾被认为是最可靠的网银安全保护措施之一。然而,随着专门针对智能手机的ZeuS木马出现,特别是ZeuS-in-the-MobileZitMomTANs的出现,手机交易码已不能确保用户的重要数据不会落入网络罪犯的手中。ZitMo20109月首次被检测到,专门用来盗取由银行发送的短信息中的mTAN代码,也是迄今为止最受关注的手机安全事件之一。

网络安全专家分析称,“首先,该病毒具有跨平台传播的能力,无论是SymbianWindows MobileBlackberryAndroid系统,都被检测到了这种木马,其目的主要是将手机交易码短信息转发给网络罪犯(或者是一台服务器),后者进而可以利用这些被侵入的银行账户进行非法交易。但是,ZitMo最大的特点是它与台式计算机木马ZeuS背后的关系。如果没有后者的话,ZitMo仅仅能起到一个转发短信息的间谍程序作用。而通过它们之间的合作,网络罪犯才能成功的避开保护网银安全所使用的mTAN安全设置。”

这种攻击方式的精心安排通常有以下几个步骤:网络罪犯首先使用台式计算机版的ZeuS来盗取必要的数据, 以便进入网银账户并收集用户的手机号码。受害者的手机收到一条要求升级安全证书或其它重要软件的短信。事实上,这种短信中的链接指向的是手机版的ZeuS。如果受害者安装了这种软件,手机就被感染。然后,网络罪犯可以盗取用户的个人数据,并尝试从受害用户的账户中进行现金交易,但是这种交易需要提供mTAN代码才能进行。银行发送一条含有mTAN代码的短信到用户的手机中。ZitMo将这条含有mTAN代码的短信转发给网络罪犯的手机。网络罪犯使用该mTAN代码完成交易。

ZitMo相关的攻击,或者类似功能的恶意程序无疑在将来会继续出现,盗取mTAN代码以及重要的机密数据。因此,智能手机的用户应该牢记一些有关手机安全方面的准则:经常仔细检查应用程序安装时提示的许可请求;不要root或者“越狱”你的手机;尽量避免从非官方资源下载程序;如果是从其它的渠道下载安装了安卓软件,请确保其来源是正规可靠的;不要点击垃圾短信中的URL连接;在手机中安装可靠的反病毒软件,并保持更新;一旦出现安全补丁程序,请尽快安装。

2、窃取用户手机硬件信息的木马介绍

ADRD木马(又名HongTouTou木马)被植入十余款合法软件中,通过多家论坛、下载站点分发下载实现大范围传播。其主要行为包括:开启多项系统服务;每6小时向控制服务器发送被感染手机的IMEIIMSI、版本等信息;接收控制服务器传回的指令;从数据服务器取回30URL,依次访问这些URL,得到30个搜索引擎结果链接;在后台逐一访问这些链接;下载一个.apk安装文件到SD卡指定目录。感染该木马的手机将产生大量网络数据流量,从而被收取流量费用。攻击者通过增加搜索链接的访问量而获益。

3、窃取用户键盘输入信息木马介绍

2013年一款名为Carrier IQ (简称CIQ)的内核级间谍软件被曝光。该软件会暗中收集用户隐私信息,甚至每按下一个键盘都会被秘密地记录在案。中国不少智能手机用户,尤其是水货手机用户人心惶惶。

据了解,CIQ原本是一款用来监测手机使用情况的应用程序,它会根据手机使用情况提供具体数据,以指导手机用户,方便手机生产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包括苹果、HTC、三星在内的手机制造商,以及AT&TSprintT-Mobile等运营商都在手机上预装CIQ软件,已被预装在全球约1.41 亿部手机中。

CIQ被曝出存在收集用户隐私数据行为,包括用户所处的位置、键盘录入情况,以及手机运行的程序等都被上传到软件服务器上。虽然CIQ发布声明称,收集数据不会出售给第三方,而只是用于改善用户的移动网络体验,但依然由于涉嫌违反美国联邦反窃听法而遭到了美国用户的集体诉讼。苹果也发表声明称,已经在大多数iOS 5设备中停止支持CIQ,并会在未来的软件升级时将其完全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