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学部某单位主页被黄色网站挂链的通报

日期:2016-01-05   

2016年元旦假期,信息通讯中心通过各种手段监测学校网站安全。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信息安全工作组的支持下,信息通讯中心发现医学部某单位主页被黄色网站挂链,经证实后,该服务已于2016年1月3日18时许被关闭,同时,信息通讯中心电话通报该单位负责人处理。

2015年以来,信息通讯中心多次对校内网站、信息系统进行漏洞扫描,发现问题通知相关部门整改。本次被发现的黄色网站链接,据查实,问题出现与系统后台管理和配置有直接关系,因此:

1. 信息通讯中心将不定期、持续地对学校所有信息系统、网站进行强制性安全扫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用户,必要时,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信息网络建设与管理规定(试行)》,信息通讯中心有权先中断其服务,直至安全风险被排除。

2. 各单位负责人应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风险意识,强制网站备案和安全检测,明确各二级单位网络信息安全的责任人,加强本部门系统和网站的后台账号管理,组织人员修复已发现的本部门信息系统和网站的安全漏洞。

 

信息通讯中心

2016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