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

日期:2015-10-16   

2015年10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成立大会暨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运行处处长安宏、上海市委网信办副总工程师杨海军、上海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明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蒋东兴、副理事长种连荣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会上讲话或做主题演讲。会议由宋式斌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种连荣副理事长代表分会理事会宣读了关于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的决议。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顾一众主任代表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作了筹备工作报告,对工作组的筹备过程、目标任务和近期工作做了介绍。蒋东兴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无线网络等新技术进入高校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信息安全给高校带来了严重挑战,为凝聚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力量,建设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经验交流、技术协作、资源共享、成果推广的服务平台,共同应对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的威胁,保障智慧校园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分会决定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希望工作组发挥学会交流、协作、共享的优势,成为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的中坚力量。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高校、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专家以及全国100多所高校的230多位相关成员参加,就高校网络安全的制度建设、等级保护、威胁监测、技术防范和信息共享等热点问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行业动态。

10月9日晚召开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第一次常务组员会议,通过了《网络信息安全专项工作组管理细则》,推选了工作组领导成员,经理事会批准工作组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顾一众任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沈晓春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信息通讯中心宋式斌、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何海涛任副组长,并聘任上海交通大学姜开达为常务秘书。首批工作组常务组员共24人,工作组组员19人。

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将主要以高校会员、企业会员、个人会员、青年会员、特邀理事等为服务对象,通过会议、咨询、培训、出版等方式为相关政府部门、学校、企业,提供调查研究、技术测评、联合防御、示范推广等多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