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名上网和信息网络账号的说明

日期:2017-09-06   

校园网用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对实名上网的要求,医学部于2017年9月1日启用了新的上网认证系统,要求所有用户接入校园网时先使用实名账号认证,认证通过再上网。

为了方便大家上网,新的上网认证系统采用了无感知认证技术,即第一次上网认证时,如果选择了“未来免密登录”,则此次上网使用的设备在以后接入校园网时无需再次输入用户名密码即可认证上网。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账号密码,自本学期起,网络账号和信息账号合并为信息网络账号,用户名为符合《北京大学医学部人员编码规则(试行)》的编码。

目前使用信息网络账号进行认证的系统包括:

1、上网认证系统(its.bjmu.edu.cn);

2、综合服务平台(apps.bjmu.edu.cn);

平台上已开放的应用包括:离校派遣、党组织关系转移管理、新生照片采集、教职工薪资查询、学生学宿费查询、网络自服务、密码自助服务、信息通讯中心报修服务等;

平台上即将开放的应用包括:云桌面申请、志愿活动管理、学工管理等。

3、网上支付系统(pay.bjmu.edu.cn

4、webvpn(webvpn.bjmu.edu.cn)

陆续还会有更多的应用系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进行登录认证,并且会在综合服务平台中设置访问入口。

信息网络账号是用户在医学部获取各类信息网络服务的凭证,为了更安全地上网以及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信息,请不要随意将个人的信息网络账号转借或转租给他人使用,因转借或转租造成的对学校及个人的不良后果由转借者或转租者本人承担。

系统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信息通讯中心,联系电话:82802999

信息通讯中心

2017年9月6日